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溝通實務專題
Seminar on Communication in Action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政治學系  
授課教師
胡定邦 
課號
PS5045 
課程識別碼
322 U1680 
班次
02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星期四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407社科407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國際關係,公共行政,本國政治,比較政治.週四67節為實習課,第一週必須出席。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《課程概述》

課程講授以英文進行,但課堂應對,實際演練以及作業,鼓勵但不要求同學使用英文。

溝通是群體生活裡的必要技巧,更是領導團隊的基礎技能,運用熟練了甚至可成為創意的一個出發點;不管我們喜歡與否,我們每天都在溝通。但溝通的效果如何?如何判斷?是否有改進的空間?如何改進?為什麼要改進?這些都是我們該問,但不見得會問的問題。
溝通實務課課的目標,始於(重新)建立對溝通的認識,然後提供基本訓練,幫助落實同學溝通基礎,並掌握練習方法,長期自我/小組訓練,讓同學更有機會能實現自己,影響他人,在社會中發揮作用。課程探討溝通的意義與目的,溝通基礎,有效溝通,溝通的型態,以及如何進行有效溝通。也討論在公眾前說話時的實際技巧。然後,由同學實際在課堂中,課堂外,實際演練。有備稿演講,即席演講,團體簡報,等不同的演練項目。 

課程目標
培養及增進基本溝通能力,成為個人其他技能/學識的基礎,並有效運用溝通,發揮影響力。
 
課程要求
《課程進行》
課程講授以英文進行,但課堂應對,實際演練以及作業,鼓勵但不要求同學使用英文。
因為是實務課,同學必須參與課堂上的演練。積極參與是本課主要要求,包括課前與課後的準備。同學表現的態度 - 是否積極,用心程度,以及練習使用的技巧的運用,決定你的表現。同學與自己競爭,個人在學期初與學期末表現的差別,決定你的收穫。
講授:
前兩個星期,由教師演講授課,探討前述有關溝通課題。此外,老師備有一系列演講錄音,同學可以自FB 上所公布連結,自行下載或線上聆聽。課間討論,點評時必須運用到演講內容,同學須明白連結引申。
演練:
可以中文或英文進行,由學生自選,分3 個部分,分列如後:
1. 即席演講;每人至少兩次,一次1 分鐘,一次3分鐘。題目在演講前抽取,有20秒準備時間。
2. 備稿演講:每人一次,3~5分鐘,題目事前分配指定。
3. 團體簡報:4人一組,共同針對指定問題,準備並演練團體簡報,45~ 50分鐘。
4. 自由時間:上課期間,如果有同學另有其他提議,經所有上課同學同意後進行。
5. 同學點評:所有演練,同學皆須提出評論,此為評分參考項目之一,鼓勵積極分享與評論。
作業及報告:
2~3份作業,老師於課程進行中指定。作業全部列入評分考量。
成績:
70%參與及表現,30%作業及期末報告
缺席:缺席1次扣總成績20分。
錄影:
上課講授,及所有同學演練全部錄影。錄影後透過NTU space分享影片,讓同學能自行檢視自己表現。請留意FB上公布之連結,自行下載。

參考資料:
老師指定閱讀書籍,講義及TED英文演講。
其他要求:
修課同學必須申辦臉書帳號並將胡定邦(cloud9t40@gmail.com)加入臉書好友,加入課程討論群組。所有作業發布及課外討論皆透過臉書進行。學期結束後,同學可自群組中退出,也可以選擇留在群組中繼續參與討論。
修課同學如想下載上課錄影,請自行注意公布每周連結並下載,不再另作安排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教材:講師備定之講義,TED/RSA 演講,輔以參考資料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